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庆街道:信访超市“不打烊” 矛盾隐患“无处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4-14 17:58 点击: 【字体:  

为建设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信访超市,“一站式”化解让矛盾隐患无处可藏,大庆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优化整合街道矛盾纠纷调处资源,畅通和规范群众权益保障通道,着力把民生、民情、民意贯通于信访工作全过程,确保“信访超市”不打烊,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建立规范化实战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通过建立领导带班制度,明确岗位领导职责,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本辖区矛盾纠纷形势,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整合调解资源,按照便民利民、能整尽整原则,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和信访事项化解场所,增加调解力量,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劳动监察、“微法庭”、法律顾问等联合入驻“信访超市”,实行工作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优化信访一窗受理流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实现“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同时强化绩效考核,通过定期对信访超市的调解成效、排查情况、帮扶状况等运行情况进行细化考核,对表现突出的予以表扬奖励,提升工作积极性;对信息登记不全、台账不完整、工作不认真导致事态严重、民转刑案件等情况启动追责问责机制,倒逼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文明有序信访,合理合法表达诉求。通过横幅、宣传单、手册、展板、微信群、微博、朋友圈、短视频等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内容的广泛宣传。同时以拉家常,聊闲话的方式介绍信访超市运行机制和成果,讲解群众诉求时的登记事项材料、涉及的哪些部门和手续、工作日程进展等内容,让居民百姓听得进、易理解,切实提高了信访超市的知晓度,确保人民群众将其作为化解纠纷、解决争议的首选之地。

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摸排工作,安排街道干部、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志愿者、党员等力量以网格为划分进行摸底走访,真实掌握群众困难诉求、思想动态,梳理各类排查情况,及时获取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线索,做到苗头早发现、情况早掌握。同时将矛盾信息录入“综治9十X”平台,同步记录“综治中心受理事项登记本”,并对其进行分类整理,实现线上线下一案双记;对复杂性纠纷上报街道政法和领导部门,召集联席会议,及时进行综合研判,联合综治、信访、司法、公安等部门共同化解,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

完善帮办援助机制,对于老人、儿童等诉求困难群体,由街道启动帮办程序,通过联通信访局、法院、司法所、检察院等部门,指定帮办人给予其政策咨询、进展反馈、心理服务、法律服务等;建立回访评价体系,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诉求人对处理的满意度,对群众不满意的事项,加大整改力度和办理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力争群众满意,提升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