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长青乡:跟潮流 学本领 让老年生活有“知”有味

来源:安徽网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4-21 09:03 点击: 【字体:  

随着暖民心工程的持续推进,长青乡依托当地乡土资源,加强对老年学校建设工作的推进,将长青乡老年学校提升到一个新的教育服务水平。

    全面建成。实现乡村网络全覆盖长青乡共挂牌老年学校16所,其中乡级1所,村级15所,建成率100%,在册学员1625人,专职教师48人,兼职教师72人。实现了有场所、有牌子、有计划、有人员、有教学的“五有”标准。乡老年学校依托长青乡文化站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挂牌在长青乡文化站。目前,乡老年学校服务面积达1000平米,让老年人足不出村,走出家门就有固定场所学习、娱乐。
多方合作。推进老年教育常态化针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百象及喜爱的活动,长青乡老年学校联合共建单位推出系列讲座,培训课程等。如上洪村老年学校邀请职业学校的老师开设电脑培训课,满足老年人对数字化的需求;宗洼村老年学校联合乡政府开展防范诈骗知识讲座,介绍了当前电信诈骗的主要做法和防范措施,切实提高了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同时乡级老年学校还设置了道德讲堂、文化活动室、健身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舞蹈室、美术室等教室,充分满足老年教育全方位、多元化的需求。

聚焦非遗。发展教育课程特色化长青乡“老有所学”活动更有其特色,充分发挥长青本土文化特色,将学员教育和非遗传承相结合,不仅有区级非遗传承人何俊琴带领的许庄花鼓灯艺术团,还定期组织学员经常文艺汇演活动;剪纸艺术家、书法大师开设课程,教授技艺,联合推出书法、太极拳、音乐基础、国画等特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