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张公山街道:让“信访超市”成为“解忧铺子”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01-09 08:45 点击: 【字体: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张公山街道以创建“平安张公山”为载体,综合运用即知即调、分流分调、联管联调“三分吸附法”,建立“信访超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开设“信访超市”化身老百姓的“解忧铺子”,老百姓将烦恼“打包”带来,在“超市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获得解决方案。

“信访超市”也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中心整合综治信访、劳动保障、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中心机制健全、功能完善,采取线上+线下受理模式,做好登记、分流、调解、督促、回访等工作,真正形成“一窗受理、部门联动”闭环工作格局。


送上办事“全家桶”化解群众烦心愁

在“信访超市”大厅,接访窗口挂着醒目的标牌。对于来访群众,工作人员先对来访者的基本信息、问题事项和主要诉求认真登记,能回复的第一时间回复,不能回复的,确定周期,将来访者的诉求转办至各职能部门推动解决。同时确定办理期限,明确责任人,“信访超市”也将做好回访、存档等工作。

“信访超市”把来访群众当成“顾客”,群众只要“按需下单”,工作人员就能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为群众送上办事“全家桶”。今年以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事件56起。

“联调联处”实现“会商会办”

群众办事,最怕来回折腾、跑“冤枉路”;为民办事,最怕“各自为战、互相推诿”。“信访超市”的“联调联处”“会商会办”等一揽子调处纠纷机制,成为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金钥匙”。对于历史遗留、征地拆迁等敏感性问题,通过召开信访联席会议机制解决,涉及的相关部门和群众面对面畅所欲言,将问题“摆”到桌面上,找到化解矛盾的“最大公约数”。

推动“上访”变“下访”

结合六大行动,党政领导带头下访化解纠纷,推进“分析研判”变为“提前介入”推动“问题清单”转为“办实事清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在职党员进社区、“我是党员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动员全街道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当好政策的宣讲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切实推动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街道为退休老党员江传民、孙登本两人打造“民本调解”品牌工作室,帮助调解解决日常矛盾纠纷工作。信访和社会治理密不可分,基层网格员是最贴近老百姓的一级信访调解员。当小矛盾、小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信访事件自然就大大减少。

“枫桥经验”新探索“解忧铺子”新模式

在以前,事权部门单打独斗,无法形成工作合力,而来访群众的诉求往往无法由单个部门解决,需要辗转各部门奔波问询,让群众多跑腿的同时还降低了工作效率。而现在来访群众在各部门“联调联处”“会商会办”下,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心里特有成就感。信访也不再是“烫手山芋”,而成为了解民情、贴近民心的好渠道。

“我们打造的‘信访超市’形成了矛盾纠纷一站式服务,成为人民群众遇事‘仅跑一地’‘就地解决’的平台和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重要窗口。”“信访超市”的建立是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益探索,更是张公山街道践行全过程为民服务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