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长青乡:“三步走”开展和美乡村建设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01-04 08:46 点击: 【字体:  

近年来,长青乡坚持学深悟透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实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利用涂山村、杜郢村成为安徽省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先发优势,坚持规划引领、持续发力,通过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资金安排等方面,引导资源要素向美丽宜居村庄聚合流动。

规划先行,让乡村从“零散美”到“有序美”

过去,进出村子的路坑洼狭窄,村落房屋拥挤、车行不便,长青乡与村党支部共同协商,通过科学规划、统筹指导,将一项项规划落地实施。在杜郢村,经过多轮与涂山风景区总规、村庄规划、水源地保护规划对接,持续推进沟塘治理、道路修建、五小园建设、杆线整理、建造垃圾分类亭等,打造出“一环动山水”的环形动线;在涂山村,“中国石榴第一村”名片不断擦亮,精心建设卧牛潭、石榴文化馆,深度发掘涂山风景区自然风光与传统文化,着力打造禹会区旅游民宿集聚区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产业为基,让乡村从“生态美”到“共富美”

石榴产业为村庄特色产业,不仅是当地一条亮丽的风景线,更是当地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法宝”。每逢榴花盛开季节,村落房前屋后,榴山林海,繁花似锦,红如丹霞火一片,白如瑞雪云朵朵。丰收时节,当地石榴以及其再加工产品,广受市场欢迎。长青乡根据乡村振兴整体规划,抓住和美乡村建设机遇,不断打响当地石榴特色品牌,以产业振兴为基,同时举办“榴花节”,将涂山故事讲入群众心中,拉动当地经济,引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项目为要,让乡村从“一点美”到“全域美”
乡村闲置资产被盘活,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民宿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作用被充分激发。如今,环涂山党建引领示范区内已有11家民宿签约,9家民宿营业。下一步,长青乡计划将美丽宜居村庄集群与民宿经济相结合,通过培育“一区一景点、一屋一特色”的民宿经济集群,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