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长青乡:和美乡村气象新 幸福生活踏歌至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02-09 09:26 点击: 【字体:  
走进长青乡,一条条道路宽敞规整,一户户院落整洁美丽,一栋栋房子错落有致,一幅“天蓝、山美、水秀、地净”的和美乡村新画卷呈现在眼前。这是长青乡大力实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利用涂山村、杜郢村成为安徽省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先发优势,坚持规划引领、持续发力的建设成果。


01

规划先行 让乡村从“零散美”到“有序美”

为推动乡村“旧貌换新颜”,长青乡紧紧围绕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深入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从“硬化亮化”到“绿化美化”,以“一处美”带动“全乡美”,村子漂亮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自觉成为和美乡村的推动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在长青乡杜郢村,经过多轮与涂山风景区总规、村庄规划、水源地保护规划对接,持续推进沟塘治理、道路修建、五小园建设、杆线整理、建造垃圾分类亭等,打造出“一环动山水”的环形动线;在涂山村,“中国石榴第一村”名片不断擦亮,精心建设卧牛潭、石榴文化馆,深度发掘涂山风景区自然风光与传统文化,着力打造禹会区旅游民宿集聚区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走进村民张秀娟的家,精心的布置把小屋装饰得温馨且舒适,勤劳朴实的张秀娟和家人把小家打扫得干干净净,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张秀娟说:“村里天天讲,环境治理是为了咱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好、更舒服,咱也要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习惯,为和美乡村建设出一份力。”


02

产业为基 让乡村从“生态美”到“共富美”

石榴产业为长青乡特色产业,不仅是当地一条亮丽的风景线,更是当地推动乡村振兴的“法宝”。每逢榴花盛开季节,村庄房前屋后,榴山林海,繁花似锦,红如丹霞火一片,白如瑞雪云朵朵。丰收时节,当地石榴以及再加工产品,广受市场欢迎。

长青乡根据乡村振兴整体规划,抓住和美乡村建设机遇,不断打响当地石榴特色品牌,以产业振兴为基,同时举办“榴花节”,将涂山故事讲入群众心中,拉动当地经济,引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03

项目为要 让乡村从“一点美”到“全域美”

长青乡以“优质石榴示范基地”为载体深化“果旅”融合,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围绕石榴园林及犀牛峰、石榴盆景园等特色景点在杜郢、涂山、下洪村打造观赏旅游线路,总长5公里。大力宣传民宿奖补政策、鼓励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目前共签约11家民宿,其中9家已对外营业,游客纷至沓来,节假日期间更是络绎不绝。

冬日时节,从蚌埠市区驱车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了长青乡杜郢村的特色民宿。观光采摘、休闲垂钓、住宿餐饮,这里满足了人们对于休闲的所有需求。“我和孩子在院子里做游戏,老爸和老公去爬山钓鱼。自从发现了这个好地方,我们经常全家一起过来休闲放松。”游客王莉已经是这里的老顾客了。


下一步,长青乡将坚持农旅结合、产村融合、文旅结合的理念,将自然山水、田园风光、现代农业有机集合,打造石榴种植示范区、采摘区、观赏区、休闲区等集现代农业、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走稳乡村振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