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长青乡:“家风银行”把好家风“存”起来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03-11 16:05 点击: 【字体:  

“传家两字日耕与读,兴家两字日俭与勤”“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人和方可亲,家和万事兴......

在长青乡下洪村,有一个只存“家风”不存钱的“银行”,成为特色的“好家风”名牌。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三岁孩童,纷纷来到这家“银行”里,分享自己家的家训家规。

“‘家风银行’有创意,它能够让年轻一辈的人去了解姓氏背后的历史,继承历史文化中优良的传统,我很支持,对孩子的教育也有很好的示范意义。”村民曹惠平说。

为传承这些好家风好家训,下洪村成立“家风银行”工作小组,组织村干部及志愿者,收集整理汇编“家风家训”,整理入册。同时,家风银行存折内容互通于村内各项服务,对于签订存折期限服务的,定期开展存折回访,开展政策宣讲、政策帮扶、关心关爱活动。

现已收录“上尊老下爱幼,和睦邻里一家人”“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邻里和睦胜远亲,家庭和睦万事兴”等优秀家训30条,优秀家风故事10篇,“优秀家风储户”20余户。已连续开展2次“家风银行”表彰暨积分兑换活动,为40余个“储户”兑换1200个积分的奖励,共评选出“家风银行优秀志愿者”15名。累计选树美丽庭院14户,文明家庭4户,优秀党员3名,积极弘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团结和睦、邻里友善的优秀传统美德成为村民群众行动自觉,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以“小家”文明带动“大家”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