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乡村振兴丨长青乡:村美民富产业旺 和美乡村入画来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03-20 15:39 点击: 【字体:  

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宽阔笔直的通村公路,火红的石榴产业,蓬勃发展的乡村民宿……行走在涂山脚下,这些“美丽元素”几乎成了和美乡村的标配。村貌焕新颜,产业大发展,生活节节高,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的画卷在乡村大地渐次铺展。

长青乡涂山村坐落于蚌埠市涂山脚下,淮河南岸,依山傍水,为古涂山氏国所在地,西连杜郢村。涂山村、杜郢村全村置于石榴林中,两村石榴种植面积共计5900余亩,自然环境优美。合徐高速公路穿庄而过,交通十分便利。

自涂山村、杜郢村入选2023年安徽省和美乡村建设名单以来,禹会区委、区政府及长青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研讨商定规划方案以及施工内容、工期安排等,保障和美乡村项目稳妥快速推进。根据和美乡村整体规划,涂山村将以“中国石榴第一村”为主题建设,主要项目包括村庄道路黑化、排水供水、普及卫生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民宿产业集群、石榴交易市场等产业提升提质,以及民俗步行街、周边沿线卧牛潭、彩绘墙等节点景观打造。

“自涂山村整体提升改造项目启动以来,我们村庄环境有了‘质’的提升,尤其道路修整美化以后,村民出行十分方便,保护环境自觉性也提高了。”涂山村党支部书记韦云光介绍说。目前涂山村改造提升项目已施工完成,入村主干道灵犀路“白改黑”基本铺设完毕,绿植景观整齐划一,村庄入口处停车场也已完工,改“颜”换“貌”绘就宜业宜居魅力涂山。初春时节,从蚌埠市区驱车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了长青乡杜郢村的特色民宿。观光采摘、休闲垂钓、住宿餐饮,这里满足了人们对于休闲的所有需求。“我和孩子在院子里做游戏,老爸和老公去爬山钓鱼。自从发现了这个好地方,我们经常全家一起过来休闲放松。”游客王莉已经是这里的老顾客了。

长青乡以“优质石榴示范基地”为载体深化“果旅”融合,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围绕石榴园林及犀牛峰、石榴盆景园等特色景点在杜郢、涂山、下洪村打造观赏旅游线路,总长5公里。大力宣传民宿奖补政策、鼓励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游客纷至沓来,节假日期间更是络绎不绝。

下一步,长青乡将持续推进卧牛潭、石榴文化馆等景观以及禹会区旅游民宿集聚区项目,加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号召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参与项目建设,打造集创新研学体验、休闲观光旅游、康养一体化的绿色健康美丽宜居的环涂山党建引领示范区,促进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