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15:04 来源: 禹会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 【字体:   打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结合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平台建设情况、监督保障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禹会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禹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蚌埠市涂山路429604室,电话:0552-4950623,邮编:2330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办区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发布或更新信息。截止20201231区政府办公室共发布信息5172条。牵头制定了《禹会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责任分解表(2020年版)》、《禹会区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具体要求、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将每个栏目维护分解到单位及个人。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领域信息公开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推进,同时,积极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等领域实现全生命周期信息公开,制定重大决策宣传解读方案编制参考,为部门解读提供模板及依据。

开展重点任务专项行动一是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聚焦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提升我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效果专项行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全面排查已公开政府信息,对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到位;第二阶段,对照“六提六促”工作要求,结合国办、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全年度重点任务和分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规范信息发布,全面提高各项工作水平。二是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制定《禹会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明确责任单位,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禹会区马城镇作为首批市级示范点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在编制公开事项目录、完善工作流程、创新公开方式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我区已开设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网页。

截至目前,删除已废止或者失效的公开文件21个,整理并公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3个。并列明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文本下载功能。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今年,我办收到依申请公开12件,均已按时回复申请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其中:从申请方式看,网络申请3件,书面申请9件;从答复方式看,予以公开6件,部分公开3件,不予公开0件,非本机关掌握2件,其它处理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办严格落实“三级审核”制度,推进信息发布规范化、制度化。采取多种形式,强化信息安全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对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错别字、错链、死链等情况及时整改。

(四)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优化网页栏目布局,针对栏目功能进行合理归类划分,便于群众查找。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及,新增“六稳六保”工作、“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等公开栏目,新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7个专题专栏

(五)监督保障工作情况

为明确责任追究,确定区政府办是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同区督查考核办做好监督检查。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建立政务公开领导组,基本形成了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定期组织乡镇、区直部门骨干力量参加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并建立工作群,强化工作人员之间沟通交流,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强化问题整改,区政府办公室不定期抽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以清单的形式下发责任部门,要求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新建公开栏目“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助力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加大经济政策的发布数量,同时注重对其解读的发布质量,增强解读回应实际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3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0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2

0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不够全面,对于部分本级规范性文件的解读不够深入,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多样,对于上级政策的转载不够及时。二是意见征集反馈质量不高,向社会公众、企业征集意见少,反馈质量不高。下一步,我办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工作:一是加强政策解读质量,及时转载上级政策解读,对解读要素不全的单位在考核中酌情扣分。二是将上常务会议的议题封面增加意见征集反馈情况,对规范性文件上会前必须履行意见征集流程,积极向社会、企业征集意见。三是加大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调研和业务培训力度,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强化工作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