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要闻

禹会区:一河清水幸福来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1-18 08:42 点击: 【字体:  



禹会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综合治理迎河(席家沟)水环境,“一河一策”持续深入推进沿河两岸的建设与发展,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在蚌埠市,秀美的张公湖是张公山风景区的点睛之笔。作为淮河一级支流,张公湖尤其是上游迎河,数年前还是一条“臭河”,如今这里水清岸绿,成为两岸居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迎河之变,让家住锦绣香堤小区的崔先生倍感欣喜。他说,周末假期,茶余饭后,一家人到岸边散步、健身、游玩,享受天伦之乐,不用出远门也能有好景致、好环境,这就是幸福的味道。

在蚌埠市级示范河段创建探索实践中,禹会区累计投资近1400万元,通过提升张公山北公园绿化景观,增加健身步道、亲水步道、亲水平台、休闲平台、火车广场、绿化等配套设施,让迎河(席家沟)周边成为禹会区的一张更加靓丽名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禹会区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建立目标任务、落实河长责任、完善监督考核等三个制度体系,多次召开禹会区迎河(席家沟)市级示范河湖建设专题调度会,制订禹会区示范河湖建设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区、乡街、村居三级河长责任,把示范河湖创建的各项内容纳入河长制年度考核。要求各单位对照标准、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宣传发动、管护主体和责任人分工、水质监测、问题整改、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河湖划界、公示牌动态管理等8项工作,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加快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

下一步,禹会区将以建设市级示范河湖为契机,持续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做到“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根治河湖“乱象”,改善河湖面貌;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推进河湖生态环境治理,全力构建“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