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要闻

禹会区:全力聚焦经济工作,以项目为抓手,实现量质齐升交“答卷”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禹会区委宣传部 时间:2022-08-26 11:18 点击: 【字体:  



日前,总投资15.2亿元的高性能湿法锂电池隔膜项目顺利签约,建成后可年产高性能湿法隔膜6亿平方米,亩均税收不低于50万元/亩。这是禹会区布局新材料产业发展迈出的坚实一步,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禹会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上半年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全区GDP增幅、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8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实现数据指标稳中有进,项目投资支撑有力,招商引资强力推进,交上了一份量质齐升的“禹会答卷”。

八月的禹会,生机勃发。禹会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内,塔吊林立的工地,拔地而起的厂房,机器轰鸣的车间,处处大干快干的火热场景。在这里,一批批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一项项技术制约瓶颈被突破、一个个企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一幅发展的壮阔图景已然绘就。    

领导带头“抓项目”、抢抓机遇“上项目”、科学布局“新项目”、超前谋划“储项目”,禹会区充分发挥工招园作用和全程帮办机制,聚精会神抓项目,抢抓机遇扩投资,让项目建设全面开花。上半年,累计申报入库安濠光电、智芯传感器等4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0.3亿元;陶陶科技产业园、中储粮智能仓储等8个项目参加全市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数位居全市第二。谋划大洪山野生动物园项目、马城镇矿山修复项目等14个非标专项债项目,总投资约109亿元。




“招商队伍要有虎口夺食的气魄,拿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气神,主动找项目、挖资源、拓市场,闯出禹会招商引资新局面。”在专题部署全区招商工作时,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启卫的话语铿锵有力,也为该区招商引资工作画出了“奋斗图谱”。    

禹会区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摆在最为突出的位置,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在全区实行一抓到底的招商引资责任制,加强“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程跟踪服务,加大对项目签约率、开工率、入库率、投产率等指标的考核力度,引导各部门切实把功夫下在签约项目的落地见效上。上半年,该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72.1亿元,利用省外到位资金57.6亿元,均位居全市前列,实现了招商引资任务双过半的目标。二季度,全区新签约宇萱食品加工产业园、墨方电子纸等亿元以上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29.9亿元。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YOOZ电子烟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实现当月签约、当月投产。

项目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为此,禹会区全力优化服务,保障要素供给,全方位实现惠企政策免申直享落实落地,为企业安心生产保驾护航。 



   

在安徽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T4生产车间内的员工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为了保障企业生产不受疫情影响,禹会区指导企业做好应对预案,积极协调工业园区为企业提供员工宿舍,保障企业正常运行。    

除此之外,禹会区还在交通运输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得益于及时办理了通行证,安徽星联智创科技有限公司所生产的拳头产品——茎穗机扶手箱,顺利销往了山东、河南等近十个省份,实现了产销两旺。




以真金白银,全力惠企纾困,这是禹会区稳市场主体的“服务密码”。积极开展“政银担”合作,率先推出“政银担—园区贷”和“政银担—科技贷”业务,目前已经与5家银行建立“园区贷”合作,与4家银行建立“科技贷”合作。将12家企业列入“白名单”,8家企业共计获得银行授信约5000万元,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量、效率,为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积极响应市级稳产留工奖补政策,为假期稳产留工不停产企业争取免申即享奖补资金140万元,为全区16户规上企业229名外地员工争取外地员工留蚌奖补资金22.9万元。为力争符合条件的主体一户不落、资金一分不少,区人社专员入企宣传“援企稳岗促就业十项政策”,全力减轻企业用工负担,顶格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2022年度为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11户企业发放社保补贴14万元。




而今的禹会区,脚踏实地、步履铿锵,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一往无前。“在全区树立抢抓项目、锚定发展的强烈意识,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以攻坚之势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禹会力量。”禹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海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