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要闻

禹会区:扎实惠民生,筑牢人民幸福之基 倾情暖民心,守护社会和谐之本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9-15 09:30 点击: 【字体: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我省在年初安排实施20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聚焦解决供需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推出10项暖民心行动。禹会区迅速行动,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一一对照民生清单,推动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文明菜市行动

实现“好买菜”“买好菜”




通过明确目标,禹会区到2025年,全区所有菜市(农贸市场)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农贸市场)要求。

禹会区对辖区农贸市场逐一走访,了解市场内经营情况、硬件设施、现存问题等信息,并与市场开办者沟通交流,加强卫生保洁。制定《禹会区“文明菜市”提升与改造指引》,对农贸市场改造细则及专项奖补资金申请事宜进行指导与要求。

目前,禹会区已完成文明菜市行动年度任务,即完成城区菜市淮畔人家农贸市场、乡镇菜市马城镇农贸市场的整治提升工作,在卫生状况、规范管理等方面均得到有效改造。


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9月5日,禹会区29家老年食堂、助餐点集中开业,这些助餐点分布在全区7个乡镇(街道)内,让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便捷就餐。

禹会区通过整合现有资源,积极探索“养老机构+老年助餐”“餐饮企业+老年助餐”“社工站+老年餐点”等多种模式,预计共建设44个老年食堂和老年助餐点,为辖区5万余名老年人提供方便实惠的就餐服务。除此次开业的29家老年食堂和助餐点外,另外15家社区老年食堂和助餐点也计划于9月中旬开业。


安心托幼行动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禹会区对幼儿园课后服务进行动员和部署,全区45所公、民办幼儿园均已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实现全区幼儿园延时服务全覆盖,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禹会区制定了《禹会区“安心托幼”工作实施方案》,从推进托幼一体化、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全面实施幼儿延时服务等三个方面,全力推进“安心托幼”工作。截至目前,15所幼儿园开展了托育服务,提供托育学位350个,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依托公办的张公山幼教集团,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学位供给,增加公办学位350个。


便民停车行动

缓解“停车难”问题





禹会区扎实开展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按照“以新建配建车位为主、盘活存量车位为辅、路内车位为补充”的工作思路,增加停车设施供给,缓解“停车难”问题。

日前,禹会区城市管理局聚力优化营商环境,牵头组织在电子信息产业园、双创孵化产业园配建469个公共停车泊位,在兴禹路施划210个公共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企业员工停车难问题。

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治理朝阳路、涂山路、东海大道、胜利西路等多路段门市前私圈、乱占公共泊位现象245处,有效释放130余个停车泊位。


就业促进行动

打造“三公里”就业圈





随着禹会区“暖心行动”促就业暨三公里就业圈活动启动,禹会区就业促进行动蓝图已经绘就:2022年力争50%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到2025年80%以上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

暖民心工程“三公里”就业圈是以社区三公里范围内的劳动者、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线上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线下向中介企业购买公共就业服务,线上线下服务联动促进供需精准对接。目前全区5个街道共录入有效劳动年龄段人员3124人,其中失业人员315人,就业困难人员114人,经济实体126家。举办线上招聘会33次,线下50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564人。


“新徽菜·名徽厨”行动

打造美食文化特色“名片”




9月5日下午,禹会区“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暨“徽菜名品名店名厨”综合评选活动举行。评选出禹会区名品10个,名店11个,名厨13人,已推荐参加市级“徽菜名品名店名厨”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活动打造徽菜美食文化品牌,推动徽菜内涵拓展升级,将“新徽菜”打造成为蚌埠美食文化的特色“名片”。

截至目前,禹会区已完成徽菜师傅技能培训班5期,共201人参加,培训项目为烧饼夹里脊和万福驴肉汤。依托长青乡民宿建设推广特色小吃和地域名吃,帮助附近未就业村民提高技能,提升餐饮质量水平。同时为辖区3家餐饮单位开展新员工培训143人。


健康口腔行动

“禹健口腔”助力乐享人生





日前,“禹健口腔 乐享人生”主题活动成功举办,邀请市一院口腔专家进行口腔健康知识科普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口腔保健意识和操作技能。

禹会区广泛推动健康口腔行动落到实处。利用幼儿入园体检,加强龋齿风险评估和高龋风险儿童筛查识别,切实做好各种牙疾病的早期预防和及时矫正,累计完成儿童涂氟9585人、窝沟封闭1100余人。深入开展“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社会反映强烈的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5次,依法规范口腔诊疗服务行为。辖区两家卫生院已完成口腔科设置,开诊后将全面带动辖区农村地区口腔健康服务。


快乐健身行动

打造“15分钟健身圈”





禹会区实施“快乐健身”行动,推动各类健身设施、公共活动场所共建共享,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运动锻炼的乐趣。

通过实施快乐健身行动,区辖5个街道34个社区,均已配建有健身设施,包括全民健身中心1座、体育公园3处,健身路径110套,现有健身场地和器材基本能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区辖的2个乡镇、36个行政村,健身器材配备实现全覆盖。

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90万元,建成“快乐健身行动”体育健身场地设施18处。预计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现有健身设施的维修、改造和提升及小区配建任务;到2025年,计划新建全民健身步道20公里。


放心家政行动

“禹您同心”实现生活无忧





禹会区商务外事局制定了《禹会区放心家政行动方案》,形成闭环式责任清单工作模式,建立健全了放心家政工作网络体系。

以“岗前”“回炉”为抓手,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回炉培训,已培训各类家政人员2240人次,提前完成了全年既定目标。推进持“码”上岗,今年以来累计新增家政服务人员527人,新增家政服务人员完成率达118%。支持行业标杆品牌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引导探索从业人员轮班制度,提供点单式、分时段服务。组织开展“禹您同心”金牌家政企业和金牌家政员评选活动。下一步,还将开展“放心家政”进社区活动,让“放心家政”与居民面对面、零距离。


老有所学行动

老年大学开在家门口




在禹会区钓鱼台街道,老年大学开在了家门口,“老有所学”有去处。

这是禹会区扎实开展老有所学行动的缩影。全区计划实施开设老年学校68个,为此区教体局制定了老年学校章程、学员名册、签到表格、相关管理制度等,要求各乡镇街道立足实际,抓紧落实老年学校场地和人员,招募学员,开设课程。

禹会区已初步建立了学习型社会的氛围,形成了老年人终身学习的常态学习模式。其中2个社区曾荣获省、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3名个人荣获市“终身学习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