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要闻

禹会区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及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座谈会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5-11 09:11 点击: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创产业发展的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5月9日下午,禹会区委宣传部在御湖书院组织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及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座谈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晓龙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辖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文旅特色商业街区管理企业负责人和文创创业青年等座谈交流。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文化馆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五一”期间,禹会区文旅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为进一步打造禹会文化名片,座谈会围绕深入了解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需求进行交流。活动中,六位传承人介绍了非遗项目情况和传承现状,并提出当前非遗传承存在传人缺失、市场萎缩、生产时间成本高、创新难度大等难题。企业负责人、文创创业青年介绍了当前阶段文创产品研发的工作成果,交流了关于充分发挥禹会文旅发展优势、探索“非遗+文创”融合发展的建议和思路,为推动禹会文创产品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实现“长红”出谋划策。



毕晓龙表示,非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保护好传承好非遗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下一步,将结合每个非遗项目传承的困境,提供场地、人员和展示舞台等方面的帮助,共同深挖非遗项目的地域特色和文化价值,积极推动非遗融入时代文化和群众生活。

毕晓龙强调,“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当前禹会区迎来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离不开每一位发挥特长为蚌埠宣传的市民的努力,此次座谈会上企业负责人和文创创业青年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下一步,将加大扶持文创及文化类企业发展力度,寻找合适场地打造企业孵化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空间。



毕晓龙要求,相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准确把握文创产业前沿性、融合性、带动性的特点,切实找准工作发力点、着力点,积极探索发展文化产业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禹会区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