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张公山街道:培育文明实践主力军 架起凝聚群众“连心桥”

来源:禹会区张公山街道 作者:禹会区张公山街道 时间:2022-10-25 11:50 点击: 【字体:  

张公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础、突出民生、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托街道“红心365”平台,从建立巡查机制、创建特色品牌、活跃社区文化等方面,全方位开展便民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社区文明形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精神文化素养。

建立网格化巡查机制,营造优美居住环境。张公山街道积极探索文明创建工作思路,围绕“一场一巷一小区”,重点提升农贸市场及周边区域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薄弱区域创建水平,建立网格化巡查机制,将辖区划分为87个网格,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的积极作用,每人每天坚持1小时巡查制,与物业公司形成联动机制,明确奖惩。
打造打造红色物业管家,便民服务全方位。打造红色物业管家,让社区服务紧衔接。辖区老旧小区众多,许多居民在办事的过程中会有社区居委会、物业权责不清的情况,为便于居民办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物业三级建立了红色议事协商、考核评价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物业联盟内部管理和办事程序,对居民反映的情况帮助解释,相互记录,及时告知,切实让居民“多办事、少跑腿”。今年以来,已先后开展各类物业志愿服务活动103余次,有效解决了小区内窨井盖破损、楼道乱停车、门口乱堆物、飞线充电等不文明乱象。
“党建+创建”,助推志愿服务品牌化。张公山街道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领,用“党建+创建”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区域化志愿服务队伍作用,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活动运作机制,助推志愿服务品牌化。张公山街道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2000余人,志愿者便民、利民项目达80余项,其中,由90余名平均年龄在80岁左右的军休一所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锦江社区白发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困难帮扶、红色宣讲、免费义诊、书法帮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辖区群众高度赞赏,获评“全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禹会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目前张公山街道正全力打造白发志愿者服务广场,力争使志愿服务特色化品牌化,打造有显示度的志愿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