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在家就能测新冠!蚌埠市区药店开放预约登记!自测阳性怎么办?

来源:蚌埠发布、蚌埠疾控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3-17 10:24 点击: 【字体:  

我市药店昨已开始预售新冠抗原自测试剂。预计下周到货。有需求的市民或单位,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预约登记购买。


线下药房目前都处于等货状态,线上药房也开始预售,美团、淘宝、苏宁易购等线上商城都开启了新冠抗原自测试剂预售。记者在美团APP中的“买药”频道发现,这里已经上线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用户登录美团App或美团外卖APP进入买药频道后,即可在页面内进行购买,或者通过搜索“新冠抗原自测”也可以找到相关产品。在美团买药页面,出售的一人份试剂盒价格在25-30元不等。


3月12日,国家药监局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5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3月13日,国家药监局再次批准5家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的注册申请,分别为万泰生物、热景生物、天津博爱赛斯生物、重庆明道捷测生物和北京乐普诊断


到底什么是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有何区别?为何国家要采取抗原检测作为补充?


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抗原就像是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就是病毒里面的基因。


这两个检测略有不同。抗原的检测方法,是从抗体出发去测衣服,综合特异性之后,就可以让病毒显示出来;而核酸检测更为复杂,需要通过扩增来完成,因为有了扩增的环节,核酸检测的敏感性会更高,但相应的获得结果需要的时间就更长。

张文宏表示,在中国抗疫的第一阶段,通过核酸检测快速战斗实现“清零”,但最近大家也发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出来后,整体上病毒传播速度在加快,不仅仅在上海,包括全国其他地方,不同地区出现比较多的病人,而且在短时间内病毒传播的速度很快。

“这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检测速度如果仅仅依靠核酸,就会有一定困难。”张文宏说,因为核酸需要借用机器,而且采样的要求、机器的扩增都有非常专业的一套体系,如果这个地方采样不便或没有合适的条件来做扩增,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


他说,就像在家用验孕棒检测是否怀孕一样,抗原检测能居家进行检测,而且速度很快,在条件比较差的医院也能检测,费用也比较低。


但他也表示,抗原检测的敏感性比核酸检测要略微差一点,“在刚感染的时候,病毒量很低,核酸检测可能可以检测到,因为核酸检测有一个扩增的过程,而抗原检测时可能还检测不到。”


张文宏解释,和抗原检测相比,核酸检测会更准一些,因此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用于筛查。如果抗原检测阳性的话基本就能确诊,但如果检测出阴性,多测几次也能提高敏感性和阳性率,或最终通过核酸检测来确诊。由于抗原检测的便利性,不需要去医院也能检测,就有利于提高“早发现”的能力。


他坦言,隔离观察人员可以通过抗原检测,如果抗原检测是阳性的,就不必再做核酸检测,如果抗原检测连续几天阴性,那么感染的风险也就很低;居家隔离人员或怀疑自己有感染风险的人员也都可以采取抗原检测,一旦抗原检测阳性,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一般会再进行核酸检测予以确认。


张文宏认为,目前感染奥密克戎的病人中,有比较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在追求社会面“清零”的防控原则下,还需加大力度做核酸筛查,才能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在核酸采集不方便、资源不充分的时候,抗原检测是一个很好的补充,通过市民的居家自检,有助于相关部门更快地找到感染者并进行隔离,加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张文宏进一步表示,未来中国要实现更大规模的国际开放,面对潜在的输入病例的风险,要始终把病毒控制在非常低的传播水平,就必须有更为多元、快速的检测方法。只有检测量保证、检测速度加快,才能尽可能早地发现病毒、及时采取隔离措施、降低传播风险,才有可能以更快地速度实现社会面“清零”。


哪些人可以自测?


方案规定了三类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

  • 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

  • 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 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在哪能买自测试剂?


方案指出,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隔离观察人员由组织隔离观察的管理部门(如社区、村镇、隔离点等)负责抗原检测试剂的采购、发放、管理等相关工作。


自测有哪些注意事项?


为确保采样检测质量,居民须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流程,规范地进行采样、加样、结果判读等操作:


  • 用卫生纸擤去鼻涕,拆开鼻拭子外包装,避免手部接触拭子头;

  • 头部微仰,一手执拭子尾部贴一侧鼻孔进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1—1.5厘米后,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

  • 采集样本后的鼻拭子按说明书进行检测。

一旦抗原检测阳性,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居民都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相关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注意!自测结果不能取代核酸结果,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试行方案中的《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基本要求及流程》强调,抗原检测一般用于急性感染期,即疑似人群出现症状7天之内的样本检测。疑似人群抗原阳性及阴性结果均应当进行进一步的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