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禹会区:化解纠纷解民忧 全力清欠惠民生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2-11 08:56 点击: 【字体:  

春节前夕,禹会区人社局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全力保障辖区范围内在建工程项目及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加强主动预防。春节期间加大对辖区企业的排查检查力度,开展专项检查3次、专项督查2次,巡查建筑工地、企业70余次,切实加强全区37个在建工程项目的监管,摸底排查中发现并解决存在欠薪隐患项目13个。超前研判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引发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隐患。

完善多方参与。成立区人社局、住建交通局、园区管委会、禹投集团等11个部门组成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加强部门之间的工作联系,构建多部门共同治理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工作机制。

畅通投诉渠道。积极落实举报联动机制,设立联合受理窗口,在政府官网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接听,网上实时受理平台等多渠道受理投诉(举报)案件。春节期间共受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70起,累计追讨农民工工资1671万元,涉及农民工1329人。

强化制度约束。严查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等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对制度不完善、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拒不履行限期整改要求的依法进行处理处罚,积极推进“黑名单”制度,营造欠薪失信单位“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