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16项民生实事的通知

来源:禹会区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作者:禹会区财政局 时间:2022-04-29 11:11 点击: 【字体:  

禹政〔20226

 

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16项民生实事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既要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要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2022年我区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16项民生实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1.“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 19.509公里,当年完工19.509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完工19公里。(责任单位:区住建交通局)

2.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全区棚户区改造新开工   623套,基本建成2617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个,房屋总建筑面积9.29万平方米,涉及住户1013户。(责任单位:区住建交通局)

3.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高龄津贴惠及所有80周岁以上老年人,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覆盖面不低于60%;完成不少于50户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50张。区级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改造完成1个,完成率100%。(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4.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调动社会力量,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新增托位500个。(责任单位:区卫健委)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努力提升学前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资助幼儿159人次。(责任单位:区教体局)

5.就业促进工程。实施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兜底试点数2个,组织招聘会不少于6场次,服务企业不少于100户次,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于100次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技能人才等各类求职者就业,缓解市场主体“招工难”、就业人口输出地和用工地“匹配难”等问题,助力“双招双引”和六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工搭建对接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组织100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个月即将离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等,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6.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对全区222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开展一次“两癌”免费筛查,不断扩大“两癌”筛查覆盖范围和人数,提高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妇联)

7.困难群众救助。全面落实低保、特困救助政策,农村低保人数1471人、城市低保人数4820人、特困人员供养548人,加强动态管理和信息比对,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补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加强生活无着救助、临时救助工作,确保应救尽救。孤儿基本生活保障36人。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动态调整低保、特困救助等相关待遇水平。认真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发放工作。(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8.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5%,重点救助对象基本医疗参保率10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70%、80%左右,基本医保普通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50%以上,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0%,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合规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稳定实现救助对象纳入基本医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实现市域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责任单位:区医保局)

9.困难残疾人康复。为全区32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为50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为3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3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提供救助。(责任单位:区残联)

10.困难职工帮扶。根据困难职工家庭收入和刚性支出因素综合评估困难程度,设立建档标准,将符合条件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生活救助12户按不超过 12 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确定,子女助学3人按不超过每生每年 10 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确定,医疗救助1户按不超过个人承担部分确定。(责任单位:区总工会)

11.中小学课后服务。全区36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按照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统计口径,不含寄宿制人数大于100人的寄宿制学校、村小学(教学点)、学生数小于100人的小规模学校〕100%提供课后服务,鼓励各校提供多样化课后服务,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结合本区实际,综合考虑物价水平等各种因素,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参与教师和校外相关人员补助办法,合理确定补助标准。(责任单位:区教体局)

12.15分钟健身圈建设。统筹建设18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形成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责任单位:区教体局)

13.15分钟阅读圈建设。建设5个城市阅读空间,以区为基本单位,初步形成“15分钟阅读圈”,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区文旅局)

14.老年助餐服务。支持建成12个老年社区食堂(助餐点),其中新增老年食堂3个,提供社区助餐点9个。(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15.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实施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通过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安排专人提供导医服务等,让老年人在门诊就医中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服务不少于20人。(责任单位:区卫健委)

16.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计划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470件,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必要的、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提升法律案件质量及服务。(责任单位:区司法局)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民生工程政策措施,通过开展项目公开征集、社情民意调查等方式,主动倾听民意、集中民智。

(二)强化综合管养。完善建后管养机制,善于用市场的逻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鼓励统筹资源、整合资金方式开展综合管养,将市政管护资源、力量和方式向农村延伸,推进一体管养试点。

(三)创新监管机制。加强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明确任务,分到条块,每季度调度进展落后项目,每半年检查一次,完善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确保民生工程项目有序实施、如期完成。

(四)推动长效实施。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逐级提升原则,加强对项目有效性、合理性的系统论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化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项目建好管好用好、发挥长久效益。

(五)不断改进作风。聚焦养老、就业、托育、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在民生工程项目选择、实施、监督和评价各方面优服务、改作风,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附件:禹会区16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分解表

 

 

 

2022年4月25日

 

 

 

附件:

2022年禹会区16项民生实事任务分解表

序号

项目

目标任务

牵头实施部门

1

“四好农村路”建设

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19.509公里,完工19.509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19公里,完工19公里。

区住建局

2

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

严把棚改范围和标准,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改造方式,精准实施,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新开工623套,基本建成2617套。

区住建局

老旧小区改造

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个,涉及住户1013户,房屋总建筑面积9.29万平方米。

3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

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

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50户,家庭养老床位建设50张。

区民政局

区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

完成改造项目1个。

4

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

幼儿托育

新增托位500个。

区卫健委

幼儿资助

完成资助159人次。

区教体局

5

就业创业促进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兜底

计划试点数2个。

区人社局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见习帮扶

计划参加见习人数100人。

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

招聘活动6场次。服务企业100户次。达成意向100人次。

6

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完成222人城镇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区妇联、区卫健委

7

困难群众救助

最低生活保障

农村低保保障人数1471人,城市低保人数4820人,做到应保尽保。健全低保标准制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城乡低保制度统筹发展。

区民政局

特困人员供养

特困人员供养548人。

孤儿基本生活保障

完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保障36名孤儿基本生活。

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

实现流浪乞讨人员应救尽救。

临时救助

实现临时救助应救尽救。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残疾等级一、二级,每人每月不低于70元,三、四级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65元。

8

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大于95%,重点救助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大于95%,重点救助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正常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70%左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80%左右,基本医保普通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50%,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60%,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合规医疗费用救助比例≥70%

区医保局

9

困难残疾人康复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50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为3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为3名残疾儿童适配其他辅助器具。

区残联

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

32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

10

困难职工帮扶

为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12户。为困难职工提供子女助学3人。为困难职工提供医疗救助1户。

区总工会

11

中小学课后服务

参与课后服务学校目标数36个。

教体局

12

15分钟健身圈建设

建设任务数18个。

教体局

13

15分钟阅读圈建设

建设城市阅读空间5个。

区文旅局

14

老年助餐服务

老年食堂3个。社区助餐点9个。

区民政局

15

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

让老年人在门诊就医中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任务20人。

区卫健委

16

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70件。

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