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禹会区多方面推进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工作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5-24 08:18 点击: 【字体:  

    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禹会区人社局以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养老负担为出发点,精准救助各类困难群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多方面推进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工作。  

    截至目前,我区特殊身份参保缴费1680人,其中重残837人,低保户743人,特困35人,独子女死亡或伤残2人,退捕渔民63人。总计代缴35.07万元。  

    一是争当政策宣传“先行者”。依托各街道、乡镇、村居委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页、电子屏滚动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地讲解特殊群体参保条件以及申请流程等内容,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确保惠民政策惠及到人。截至目前,我区共发放政策宣传单页3600多份,接受居民现场咨询4500人次。  

    二是担当参保申请“守门人”。严格按照特殊人群参保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审参保人员名单,最大限度地满足困难人员参保。在参保对象提出申请后,由各街道、乡镇社保站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并认真审核申请对象的身份证、户口本、民政及残联出具的相关证明,通过城乡居民养老系统进行参保录入,区人社局进行审批,及时通过参保对象的参保申请。  

    三是构筑基金安全“警戒线”。成立禹会区人社局基金安全监管部门,持续加强社保基金违规警示教育工作,不断筑牢社保基金违规防范意识,积极营造“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思想氛围。强化事前、事中监管流程,全面实现社保基金全方位、全流程监管,真正做到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广大困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