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禹会区:健全老年关爱服务体系 开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7-12 08:36 点击: 【字体:  

一是出台方案,细化职责。制定《禹会区居家和社区养老“助餐工程”(2021-2023)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实施方法、标明时间节点。切实解决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为,为老年人、困难群众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不断提高我区老年人养老服务工作水平。

二是合理布局,确定选址。详细摸排了辖区内可提供助餐服务的养老服务资源,逐一对各助餐点进行实地查看,综合考虑辖区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布局,合理规划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力求做到“城区10分钟”用餐圈,多渠道合力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我区共完成3个社区食堂和2个社区助餐点。4个社区食堂和1个社区助餐点已完成资金测算区民政局将在统筹使用上级拨付的建设资金的同时,统一招标对各社区食堂及助餐点进行适老化改造、配备适老化用品。

三是创新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运营老年食堂和老年助餐点,鼓励连锁化运营、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利用距离近、人员熟、条件好等自身优势,为有需求的老年人开展送餐上门服务;动员引导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通过冠名捐助等方式支持老年助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