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禹会区加快推进健康口腔行动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8-10 08:13 点击: 【字体:  



为着力推进健康口腔行动稳步实施,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口腔保健意识,提升医疗机构口腔卫生服务能力,切实解决群众看牙难、看牙贵问题,禹会区制定了《禹会区口腔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方案》,并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广泛深入推动健康口腔行动落到实处。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保健意识。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社区网格群、家长信息群等方式和平台,发布口腔健康知识核心信息20余条,传播口腔健康保健方法10种,推送健康口腔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7条,倡导养成健康口腔行为习惯。线下制定张贴宣传海报300余份,在大庆街道、马城镇开展口腔知识健康教育讲座2场,进行大型健康口腔义诊1场,将口腔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持续营造浓厚的口腔卫生健康宣传氛围。 
开展主题教育,增强操作技能。8月3日开展了由区人民政府、市第一人民医院、马城镇共同主办的“禹健口腔 乐享人生”禹会区健康口腔行动宣讲会。活动邀请安徽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常委、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敖凯为马城镇周边的中小学负责人进行了生动的口腔健康知识科普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校园预防保健工作水平。
    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做好事前备案。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引导、支持社会办口腔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务。按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工作流程,认真查阅口腔诊所申请各项材料,及时全面做好建档备案。2023年前,计划将民营口腔诊所由14家提升到18家。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开展“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社会反映强烈的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5次,依法规范口腔诊疗服务行为,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三是例行日常巡查。结合五小行业、医疗卫生机构卫生诊疗日常监管,就牙科医疗机构诊所资质、证件、人员、设施设备、消毒等情况进行重点查看9次,压实主体监管责任,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



定期组织筛查,促进口腔健康。区妇计中心利用儿童体检,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加强龋风险评估和高龋风险儿童筛查识别,早期预防和及时治疗龋病、牙周组织疾病及其并发症,早期干预和积极矫正影响咬合发育的错颌畸形。鼓励辖区口腔诊所,推广实施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等为主要内容的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让群众得实惠是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禹会区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健康口腔行动各项措施,加快补齐口腔健康发展短板,完善优化口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