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禹会区:做好精障康复服务 开展“精康融合行动”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1-02 08:12 点击: 【字体:  

为改善和提高精神障碍患者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与参与能力,更好回归和融入社会,禹会区多措并举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

明确机构责任,合理设置康复站点。高度重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制定了康复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服务机制、服务对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等。综合业务能力、场地设置等因素,首选钓鱼台街道喜迎门卫生服务中心、纬四街道秀水社区黄山卫生服务中心、大庆街道安利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站点开展精康服务项目。

突出专业特色,合理配置基础设施。突出社区康复专业化特色。康复站点打造介于专科医疗机构与家庭之间的平台,主要是对病情稳定、依从性强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生活技能训练、社会心理功能康复、药物自我管理能力训练等服务,对精障患者等进行有效、连续的基层卫生服务。各康复服务站点设置康复活动区、阅读室、心理咨询室,配备精防医师、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等,健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基础配备。

深入摸排线索,精选筛查服务对象。街道社区详细摸排病情稳定、生活自理的精神障碍患者,对这些服务对象及监护人的情况逐一进行详细准确的登记,填表造册,建立档案。在掌握准确信息和患者病症的情况下,“一对一”制定康复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康复服务。

强化协作体系,提供多种康复服务。通过“中心+社区+社会组织+家庭”分工协作的服务模式,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服务。建立以家庭为基础、街道为主体、中心为平台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帮助精神障碍患者逐步回归社会。目前,我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站点,服务对象约83人,开展康复治疗服务2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