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禹会区:老旧脏污“变身”崭新整洁 小区迎来“逆生长”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1-23 08:40 点击: 【字体:  

入冬后,天气渐冷,禹会区新淮滨小区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也在群众的期盼中全部完工。开工4个月来,这个小区从下水管道经常漫溢、安防设施空白、杂草丛生蚊虫滋扰,已经“蜕变”得干净亮丽、宽敞整洁。

老旧小区改造,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暖民心工程。今年以来,蚌埠市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在政府规划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引导相关市场主体参与。同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整合“小散”老旧小区、单体楼物业服务,发挥基层党组织牵总作用,组织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以新淮滨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为例,这个小区只有2栋楼、156户居民,建成于1999年。经过了24年的风雨洗礼,改造前“老态龙钟”的小区里瓷砖外墙多有污渍,雨污管网老旧堵塞,落水管破损失修,缺少监控设备等必要的安防设施,小区绿地杂草满地、蚊虫滋生。

今年6月,新淮滨小区开始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主要进行绿化修整、道路整修、地面硬化、弱电线路入地、落水管更换、雨污排水、增设消防设施等改造工程。11月16日记者在改造后的小区看到,小区路面平坦整洁,新增设了安防监控摄像头、大门道闸、大屏幕等设施,此前老旧破损的自行车棚被改造一新,加装了全新的雨棚,原本满是杂草和蚊虫的区域被改造为居民的活动广场,新设的健身设施上,三四位居民正在锻炼。

“广场宽敞又利落,还可以健身。路面平整,路灯也很亮,整个小区的环境跟原来相比变化太大了。”居民胡先生说,居民楼同样“焕然一新”,楼栋内全部重新粉刷,原本家家户户窗户上方脏污、破旧的挡雨棚,也被统一更换为全新的不锈钢材质雨棚。

据了解,今年禹会区这样“焕然新生”的老旧小区共有8个,共涉及15栋楼669户居民,改造建筑面积约6.75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基本完工。如今,在不少小区内,乌黑的沥青路面焕然一新,一个个新划出来的停车位清晰规范,让人眼前一亮,新栽的绿植迎风生长,生机勃勃,昔日的老旧小区迎来了“逆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