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强国复兴有我

慈禹牵手“双向奔赴” 甬蚌合作相向而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03-05 08:34 点击: 【字体:  

从“唐涂宋地”到“禹会诸侯地”,这是一场携手共赢的“双向奔赴”。
“慈溪与禹会的合作,既是两地省委、市委交付的使命和责任,更是两地的情谊和缘分。禹会区将不断深化和拓展与慈溪的合作,将各项工作清单闭环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让合作之花越开越美、越开越旺。”在慈溪—禹会对口合作交流会议上,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委书记王启卫真诚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也为未来深化合作画出了路线图。
相隔虽远,合作更亲。慈溪市与禹会区开展共建合作以来,两地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导向,以产业合作为重点,以市场机制为导向,加快推动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努力构建产业、创新、人才、资本等深度融合,多方联动的合作帮扶工作新格局,推动甬蚌合作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2022年5月,禹会区与慈溪市签订了合作帮扶框架协议,正式开启了两地合作新篇章。自此,两地交流动作不断、喜报频传,产业协作出新出彩,“1+1>2”的聚合效应不断显现。
一个个数字见证了两地产业合作的“热度”。在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衔接方面,2023年,慈溪在蚌埠投资项目4个,累计投资近1.2亿元,并对接两地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产业合作工作机制,加强两地在电子信息、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上下游合作,在禹的弘富新材料、九州云箭、中科大禹等3家高新技术企业相继与宁波企业建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关系。

日渐升温的产业合作背后,是双方多领域契合度的全面提升。为推动两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企业“牵手”互利,慈溪市科技局与禹会区科技经信局联合举办安徽“双创汇”走进禹会区暨“慈溪—禹会对口协作”科技成果对接会。慈溪市科技局与禹会区科技经信局、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分别与安徽科技学院、安徽中科大禹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禹会区的传感器、等离子灭菌、汽车零部件等企业与慈溪市进行了初步需求对接。

2023年11月17日,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与禹会工业园区共签结对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地合作按下了“快进键”。通过推动园区结对合作共建,两地加强园区科研与产业合作,探索建立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产品创新,加强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
明月如水毓灵秀。2023年9月,慈溪市明月书院和蚌埠市秀水实验学校共结“良缘”,两校将深入开展教育协作,加强联动、优势互补,合作共建、共同发展,一起开创教育战略协作新局面。
这是慈禹双方深化区域教育合作的缩影。慈禹合作共建以来,双方在教育领域互动频繁,开展了教学观摩、讲座引领、现场交流、结对合作等一系列活动,慈溪市教育系统名校校长赴禹会区开展“慈溪市·禹会区”2023年送教活动,禹会区教育系统组织51名党组织书记、校(园)长赴慈溪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一系列教育教学工作交流让双方走得更近、感情更深。
另外,两地在劳务协作、人才培养合作、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深化合作,慈溪市与蚌埠工商学院达成合作意向,8家慈溪企业参加蚌埠工商学院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慈溪市“新力甬动”慈溪优品5G直播基地、禹会区禾泉小镇“同心驿站”签订了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三方友好发展共建协议。慈溪市古塘街道与禹会区张公山街道确定了结对合作帮扶关系,古塘街道多次赴张公山街道深化基层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深化合作共建,不断拓展两地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山海不为远,携手向未来。越来越密切的交流合作如一条纽带,将慈禹两地联结得更紧。未来,慈溪、禹会这两片热潮涌动的土地上,共建之花将越开越艳,合作之果将越结越多,携手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