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禹会区:“智能审批”跑出加速度 企业登记进入“快车道”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8-04 08:23 点击: 【字体: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政府办事效能,积极营造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氛围,蚌埠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便民、利企、促发展”上狠下功夫,大力推进“一照通”改革、“智能审批”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等举措,提高跨省通办便利度,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韧性与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在机子上操作完成后,营业执照就拿到手里了,前后只需要几分钟,既方便又省心,点赞!”在禹会区申办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王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记者了解到,这是蚌埠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一照通”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的具体实践。

“今年年初,我们在禹会区试点推行企业登记‘智能审批’,上线智能审批一体机。从一月试点至今,共有45家企业从一照通窗口办理业务,其中智能审批通过30户。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人员只要录入身份证信息、填入地址名称,勾选经营范围,几分钟就能完成申报,当场拿到营业执照和副本。与过去相比,节省了大量时间。”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实施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的实际运行效果来看,减少了申请人排队等候的时间和人力成本等。目前,智能审批系统的通过率能够达到65%,进一步降低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压力,一定程度上破解了窗口事多人少的困难。

据介绍,企业登记“智能审批”是指申请人对登记环节中的申请材料进行自助申报、承诺使用,系统按照审批规则对登记环节中的申请材料进行自动审查、自动核准,并结合自助终端,构建“实时申报、实时审批、实时领照”的新型在线审批模式。

“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的推行将进一步促进蚌埠市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本月起,智能审批系统在蚌埠市全面推行,全市10个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窗口将全面使用智能审批系统,每年将有近五万户新增市场主体因此受益。”这位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