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亩均论英雄”—— “寸土”生“寸金”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01-15 09:10 点击: 【字体:  

一边是好项目在等地,一边是少数企业经营不善濒临倒闭、或因“圈地”而造成的土地长期“沉睡”。

如何破解?“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部署,下大力气“腾笼换鸟”,助力“撂荒地”变成“聚宝盆”,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寸土”生“寸金”。

近日,省亩均效益评价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安徽省“亩均论英雄”改革优秀案例名单》,我市禹会区“数字赋能,制造变‘智造’”、蚌山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壮大企业优化产业”两案例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

“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就像一把标尺,测出企业发展动能、绘出企业发展方向,用高质量发展逻辑激励企业唯实争先,寻找实现“质效双升”的良方。





让土地“活”起来







九州云箭是一家专注于液氧甲烷重复使用火箭动力技术开发和服务的商业航天企业。生产火箭发动机对试验场的要求比较高,而禹会区的大洪山废弃矿坑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天然条件。“多方寻找,终于找到这一处废弃矿坑,非常适合我们建造火箭发动机试车台。”安徽九州云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奇如是说。

“惊叹!”在市政协2022年“盘活低效闲置资产 助力工业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回头看”活动中,看到“废弃矿坑”里逐梦的“火箭”,参加调研的市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的委员们惊叹连连。

这仅仅是我市盘活低效闲置资源的一个缩影。

在“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下,我市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政策,多举措处置工业领域“双停企业”。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2022年至2023年10月底,全市累计处置工业领域“双停企业”90户,盘活土地6595.1亩、厂房106.4万平方米。








改革动真格 用好指挥棒







走进蚌山智慧产业园,安徽海勤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正忙、干劲十足,生产线上的繁忙景象让人暖意升腾。

12月19日,蚌山科技创新产业园,安徽海勤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正酣,占地约65.6亩。

蚌山科技创新产业园地理位置优越,由于工业用地资源稀缺,企业要想在这里拿到一块合适的土地,并非易事。

安徽海勤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能顺利开工建设,离不开A类企业的“金牌效应”——按照《蚌山区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2.0版)》,政府优先保障A类企业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增资扩产,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

为何要对企业进行分级评价、分类管理?

原来,和很多地方一样,身为老工业基地的蚌埠也曾遭遇“发展的烦恼”:明明投入了足够的工业土地和产业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发展,实际成效却没有达到预期。

“坚持绩效优先、高质量发展原则,对企业发展绩效作出综合评价。”蚌山区科技经信局局长梁魁说,该区修订完善亩均效益评价办法,将新增综合税收、综合营业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作为主要指标纳入评价范围。

以“亩均效益”改革为指挥棒,蚌山区开展的亩均绩效评价体系,激活一池春水。

“蚌山区在目前可供出让的工业用地存量不足100亩的情况下,还优先保障海勤显示谷项目用地65.6亩,非常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安徽海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今年开工建设。

同样一亩地,“收成”翻番的背后,折射的是发展理念之变。

“完善差别化政策,细化实化激励举措,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市经信局经济运行局局长黄海高介绍,我市健全完善差别化政策体系,制定评价结果和资源要素配置挂钩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财政、用能、金融、人才等差别化政策落实。

具体说来,比如: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对D档企业制定当地具体差别化用水、用气、用电政策;依法推动土地要素差别化、市场化配置,对工业项目用地进行分档管理、分类服务,强化A、B、C三档企业土地要素保障;在人才职称申报对A、B档企业予以政策倾斜,开设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向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多、具有自主评审意愿和评审能力的亩均效益A、B档企业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在申报皖美品牌示范企业、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标准帮扶等方面,对亩均效益A、B档企业予以政策倾斜……在这种发展新导向下,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为先进产能腾挪空间。其实质是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争取最大的效益产出,让有限的土地空间创造出更大价值。

“海勤科技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产销两旺, 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刘新说,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勤科技新研发的交互式智能显示核心控制板投入市场,在电子消费市场低迷下,每月产能稳定在4500-5000万元,今年前11月累计产值超5亿元。海勤显示谷项目建成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0亿元、税收2000万元以上。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全市740户参评企业2022年实现亩均税收13.8万元/亩,亩均营业收入292.3万元/亩,增幅均超30%。








服务更精准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亩均论英雄’改革是地方治理的重大创新实践,有助于推动区域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企业质效双升。”市政协委员、十四届市政协智库专家陈炜说,随着经济发展,有些企业出现停产倒闭,从而造成低效闲置土地的产生。经过政府的努力,通过政策扶持、资产转让、二次招商等方式,盘活资源、促进转型,这也是蚌埠市践行生态、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实践中,何以更加科学地论“英雄”、识“英雄”?更好地为“英雄”领跑保驾护航、同时为产能效益相对低且有发展意愿的企业提供引领、帮扶,扩大“英雄”队伍……这些都考验着为政者的智慧。

“政策好,服务更精准、贴心。”安徽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颖说,在禹会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全面落实“亩均论英雄”改革理念,以数字化转型为引擎,优化生产工艺和设备布局,降低能耗,合理确定设备选型,降低电能消耗。

在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方面,当地政府也做出了积极探索。根据《关于大力支持禹会区小微企业发展推选“白名单”企业的意见(试行)》的通知,政府通过“政银担”合作机制,为帝晶光电等A档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推出“园区贷”“科技贷”等信贷产品。“这些举措为企业解决了资金链的压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赵颖如是说。

据禹会区科技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李成龙介绍,禹会区“数字赋能,制造变‘智造’” 案例,主要介绍了禹会区引导帝晶光电使用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推荐数字化诊断服务平台进驻企业,并积极搭建政银担新机制赋能帝晶光电数字化转型的系列举措。通过数字赋能和显示模组生产基地项目的改造建设,帝晶光电的生产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成为禹会区新型显示产业的龙头企业,并与全市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合作配套及协同创新,促进了新型显示等产业集聚发展。

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启动后,我市高度重视,高标推动、高效落实。多部门联合印发相关文件,从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单位能耗营业收入等方面对全市工业企业实施综合评价,深入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引导工业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发展理念,依法推动资源要素差别化、市场化配置,实现亩均效益最大化。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按照省指导、市主导、县主体,省市县三级联动的要求,采用“科学化评价+差别化配置+多元化激励+精准化服务”等举措,进一步突出顶层设计、试点示范、创新引领,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更加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将进一步树立以提高“亩均效益”为目标的转型升级意识,建立完善“亩均论英雄”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机制,多点发力,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现代化幸福蚌埠贡献力量。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