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禹会区:扎稳发展“四梁八柱” 产业集群向“新”而进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02-19 08:13 点击: 【字体:  

过去的2023年,禹会区一路披荆斩棘、一路繁花绽放,坚定不移培育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产业向新发展,锻造实体经济的钢梁铁柱,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难能可贵的发展答卷。

产业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禹会区持续推动重点产业蓬勃发展,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商业航天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撑起产业发展“四梁八柱”。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已占工业总产值超过50%,并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级显示模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中科华联一期、5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开工建设。高端装备产业雏形初显,鑫精合3D打印、无锡朗贤等企业落户。商业航天产业迅速集聚,落地九州云箭、凌空天行、深蓝航天等10家企业,已成为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随着帝晶光电、鹏电光学、安濠光电、陶陶新材料等一批龙头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集聚扎根、发展壮大,禹会区新型显示产业正成为省内产业链比较完整、技术水平先进的产业集群。通过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坚持由领军企业带动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建立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以帝晶光电为引领,带动偏光片、玻璃盖板、关键材料、终端应用集聚上下游企业40余家,形成了从“沙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条。同时,坚持全产业链布局,逐步从单一技术领域发展至多技术领域,技术丰富性和成熟度明显提升,成功研制出多种“超高清”、柔性显示产品,各类型优质新型显示企业高度集聚,产业集群效应明显提升。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在招商引资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通过基金汇聚资源,助力创新型产业发展,成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的新方向。近年来,禹会区积极树立“利用资本引入投资”的观念,先后与中兴新集团、招商局集团、广发信德、方正和生等头部企业合作,不断挖掘好项目,实现大项目落地禹会。目前,禹会区已累计出资约16.7亿元,参股基金18支,撬动资本约113.5亿元,通过基金甄选九州云箭、凌空天行、中科华联等13个优质项目落地。

“公司产品出口较多,希望相关部门对本单位出口退税相关业务进行指导。同时,我们有意参加全球性的展会,请给予政策、资金上的扶持。”近日,禹会区“禹您有约”企业恳谈会上,蚌埠奇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殷瑞清说出了企业的需求。

说得坦诚,答得真诚。“我们立刻落实相关部门跟踪解决,并将办理进度和结果随时与您沟通。”禹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斌立刻回应,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招得来,也要留得住。“禹您有约”作为政企面对面的平台,自去年8月推出以来,已陆续开展九场,成为禹会区助企纾困的重要品牌。此次,安徽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壹石通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安徽九州云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安徽丰原化工装备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负责人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说体会、提诉求,围绕政策支持、人才引进、企业用工、园区配套等提出意见建议。张斌边听边记,逐一回应诉求,让企业的每一个需求都落地有声。

“禹会区将持续推进品质园区建设,为产业项目落地打造契合、经济、便利的空间载体,以实力加持产业发展,助力产业发展焕新升级。” 禹会区副区长胡海波表示,站在2024年的起点全新起跑,禹会区将以集聚集群为重点,做强主导产业,培强骨干企业,增强创新活力,着力夯实产业发展支撑,以实干开路,以实绩作答,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更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