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走进禹会 > 禹会简介

禹会简介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05 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


 

禹会区辖区总面积331平方公里,其中原马城经济开发区、秦集镇、长青乡所辖共24个村由高新区托管,共114平方公里,禹会区实际管辖面积217平方公里。城区划分为朝阳、纬四、张公山、大庆、钓鱼台5个街道 32个社区,另辖长青乡、马城镇2个乡镇和涂山风景区,共36个行政村。

禹会历史悠久、文旅资源丰富。禹会古为涂山氏国,作为大禹会诸侯的地望所在,是华夏文明、大禹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拥有淮河闸水利风景区、天河、涂山、张公山、黑虎山等自然景观和禹墟、禹王宫、钓鱼台等历史文化遗迹。“中国花鼓灯第一村”冯嘴村是中国首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之一,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花鼓灯艺术策源地。随着涂山公园、黑虎山公园、禹会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文旅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蚌埠西部新城如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禹会产业齐全,工业基础雄厚。拥有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重要承载区,享受淮河生态经济带、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等重大政策机遇,是各方投资兴业的乐土。传统产业基础雄厚,拥有中粮生化、丰原集团、凯盛集团等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硅基、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战新产业集聚,帝晶光电、中科大禹、九州云箭等一批重点企业为禹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禹会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禹会背靠中西部、面向长三角,承接东西、联通南北,物流通畅,北有千里淮河第一港、国家二类水运口岸蚌埠港,是淮河流域重要物流航运中心和综合口岸枢纽,西有G3高速涂山出口,东靠京沪、京福铁路,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为禹会扩大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区内形成了朝阳路、涂山路、东海大道、华光大道等为主的城市交通网络,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开,城市重要景观相继建设,城市功能日臻完善。

禹会科教发达,大院大所众多。辖区有信息产业部第四十研究所、第四十一研究所、中粮生化、玻璃工业设计院等科研院所,中粮生化技术中心为国家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在浮法玻璃、光伏玻璃等领域达国际领先水平,国家及省级研发中心总数达14家。教育事业发展步履铿锵。出资7.1亿元完成北师大蚌埠附校义务教育阶段“民转公”工作,蚌埠二中禹会实验学校二期建成投用,朝阳实验学校投入使用秀水实验学校开始招生安财商学院成功转设独立本科院校,西部教育高地初具雏形。